「塵埃眠於光年」的圖片搜尋結果

當一切歸於平靜,浩瀚怨恨只凝固成一粒塵埃,安眠於誰枯敗腐朽的心澗。

作者:夏茗悠

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

出版時間:2011年06月


 

在校園青春文學正盛的時期,夏茗悠偏偏反其道而行,第二次要在《萌芽》雜誌上連載了一個非常不一樣的作品,行文風格偏向懸疑、推理,又有權術謀略的色彩,相當獨樹一格。

也因此,解謎、使詐、談戀愛(?)這些重擔,就一一落在女主角—秋和的身上了。

秋和像開了外掛一般,展現了校花女神兼學霸的形象,政治手腕還極佳,校外兼職成為了青春文學雜誌的主編,還有特殊的隱藏催眠技能😅,就連其他的配角如薛濤、葉玄、烏咪……各個都是神人級的人物,難怪這學校會發生變態的連環殺人事件🤣。

有趣的是,女主角秋和的經歷和夏茗悠本人有頗高的相似之處,科系都和藝術相關之外,夏茗悠確實曾在大學時期擔任校外雜誌的主編,擔任《光年紀》雜誌的主編,長期為雜誌提供長、短篇,最後也回到上海讀研——當然,書中所呈現的校園殺人經歷實際上並不存在。

 

看完之後,對劇情不了解的可以參考劇情正解,但一定還是會有一些疑惑,像是:秋和真實的身世背景?什麼原因導致秋和不能和葉玄在一起?

之所以有這麼多謎團未解,事實上是因為夏茗悠先寫了《夏日在臨》,被視為是《塵埃眠於光年》的前傳,但前者遲遲無法出版,多年來未解開的真相也就石沉大海了……

 

年少時所受的創傷不會消失於無形,它們終將化作塵埃,沉澱在人一生的長路上。

 

起初,故事的開展太過分散、範圍大,收尾就顯得力度不足,尤其蘇靈疑似抄襲的事件,在故事裡似乎只有舉無輕重的地位,一度看得蠻無趣的,但直到揭露出幕後的兇手,最後僅僅幾頁的結局,看完後,後勁還蠻強的。

如果能把烏咪、瞿翛然的心靈背景能再交代清楚,我想這本書應該會再多一點溫暖🤔。

我很喜歡簡介以「既寒意刺骨又不乏溫暖的閱讀感受」來形容這本書,再適合不過——即使這世界遍布了塵埃,依然有一絲絲溫暖值得我們去探尋。

 

你在深淵,又可見陽光;你在戰栗,又感到溫暖;你被傷害,又最終治癒。

 

 

夏茗悠其他作品心得▸八分鐘的溫暖曾有你的天氣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