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戀橘生淮南-1

每個人都有秘密,我的秘密叫做暗戀。

高中時每一天上學路上,我隔著5米的距離,亦步亦趨,仿佛他的後背能開出一朵花,每次相遇並不是恰好,是我算準了時間,早早地等在那裡偶遇。

我默默地收藏青春歲月裡一個又一個瑣碎而隱秘的瞬間,像小孩藏在口袋裡的最後一顆糖,沮喪時才會撕開糖紙聞一聞,告訴自己,還有明天,還有明天。

 

▌劇情簡介

出品時間:2019年6月10日,每周一、周二起各更新2集

導演:丁培 

編劇:八月長安

總集數:24集

該劇根據作家八月長安所著長篇小說《暗戀.橘生淮南》改編,講述了洛枳和高中時代的同學兼暗戀對象盛淮南在大學里相遇相愛的故事。北大校草盛淮南偶然認識了同校平凡女生洛枳,兩人一見如故,他漸漸被她吸引,但前女友的短信告訴他洛枳是破壞自己上一段感情的「元兇」。在追查真相的過程中,他卻發現洛枳對自己的暗戀史。故事裡,女主名叫洛枳,十幾年來,她在自己的世界裡演著這場暗戀的獨角戲,對男主盛淮南感情複雜,既因他的優秀而被吸引,又因過去雙方家庭一些原因而渴望超越他。因為盛淮南,洛枳一路追隨,考上了最好的大學。因為各種機緣,洛枳和盛淮南終於走近……

 

▌角色介紹

2019中國大陸網劇《暗戀橘生淮南》全劇觀後感。暗恋橘生淮南

洛枳 / 朱顏曼滋 飾

洛枳畢業於振華高中,文理分組後坐鎮文科年級第一,現就讀於北新大學經濟與法學雙修。性格清冷孤的她,善於偽裝,喜怒不形於色,卻懷著從高中起暗戀著盛淮南的秘密,但高中三年中從來沒有讓對方留下自己的印象,卻把暗戀的心事完全寫進只有一本以盛淮南為主角的日記裡。她的暗戀默默地隱忍至大學二年級,終於在機緣巧合之下有了接近對方的機會……

2019中國大陸網劇《暗戀橘生淮南》全劇觀後感。暗恋橘生淮南

盛淮南 / 趙順然 飾

盛淮南畢業於振華高中,是理科班的年級第一,現就讀於北新大學生物與法學雙修,在宿舍排行老四。長相帥氣陽光,學霸,聰明勤奮,積極爭取進入實驗室的機會。清醒且有決斷力,能輕易看穿身邊同學的心計和虛榮心,因此對人很好,但大多是出於禮貌性的好。在電視劇中,和洛枳同堂法學雙修,但是因為她出面解救了盛淮南的困境才讓盛淮南終於記得了她的名字……

2019中國大陸網劇《暗戀橘生淮南》全劇觀後感。暗恋橘生淮南

江百麗 / 沈雨 飾

是洛枳的唯一室友,有一男朋友叫做戈壁,是社聯會的幹部。江百麗身為戈壁的女朋友,無怨無悔地為戈壁付出了許多,但只要戈壁的前女友陳墨涵一出現,戈壁二話不說就會先去找她……

2019中國大陸網劇《暗戀橘生淮南》全劇觀後感。暗恋橘生淮南

張明瑞 / 張亦馳 飾

是盛淮南的室友,排行老三,曾經喜歡許日清,但後來發現女生是為了追求盛淮南,即使如此也沒有因此與盛淮南交惡。

 

▌全劇心得

八月長安的小說在這幾年一直是位於中國大陸的暢銷排行榜上,小說本身寫得好,再加上先後被改編為網路劇《你好,舊時光》和《最好的我們》都獲得熱烈好評,而後又陸續推出了改編電視劇和電影的版本。

而這本小說《暗戀橘生淮南》是我今年所有讀過的小說中,最喜歡的作品😍,自從看完小說之後,知道它已經被改編為戲劇,就一直期待它的開播,終於在今年6月如願以償啦!

因此,我對這部網劇不僅有相當高的期待,當然也會好好檢視一下是不是還原了原著小說的故事情節和場景。

果然有了原作者八月長安參與編劇和導演,讓整部戲完全還原了小說!甚至,我覺得還比小說更好看了!😻😻😻

會這麼說是因為網劇版本比原著小說額外多增加了一些情節,但這些小插曲並不影響小說原本故事情節大致的方向,但卻能夠讓整個故事串聯得更完整、人物關係更加鮮明。

2019中國大陸網劇《暗戀橘生淮南》全劇觀後感。暗恋橘生淮南

劇裡的第1集開頭,就是跟在盛淮南後面的洛枳差點被掉下來的柿子砸到,又怕被他發現趕緊落荒而逃,是小說裡最重要的開場。這一幕中,朱顏曼滋的眉眼把洛枳偶遇盛淮南的小驚喜,以及直到她發現盛淮南卻不記得她的名字的那份失落感,掌握得恰到好處,再配上投入情緒念出來的幾句旁白,把小說裡用了上百、上千字描述出來的感覺,恰如其分地還原成鮮明的畫面。

洛枳這個角色本來在小說裡,就是設定為一個暗戀了盛淮南這麼多年、學業優秀但外表不太起眼的女生,而朱顏曼滋從裡而外的氣質、神韻到服裝打扮,從第一集開始就相當入戲,特別是她把暗戀著盛淮南那種充滿內心活動的眼神和表情演繹的十分真摯動人,活脫脫就是我想像中的洛枳。

2019中國大陸網劇《暗戀橘生淮南》全劇觀後感。暗恋橘生淮南

小說中,有兩次盛淮南本來和洛枳好了起來,後來卻冷落她好幾天,又突然像沒事一樣和她說話,其實在小說裡描寫的並不是非常容易理解。一次是去完了遊樂園過後,一次是在經典的后海約會之後,終於他們倆人有點進展,回頭盛淮南就因為丁水婧和葉展顏的挑撥,開始猜忌洛枳是不是真的因為暗戀他,而會不擇手段的人。

因此,在第9集,盛淮南送來了前女友葉展顏曾經穿過的Hello kitty雨衣給洛枳,打算以此手段試探洛枳的真實為人,卻沒想到此舉狠狠地傷害了洛枳,一方面讓她對盛淮南的測試行為感到心冷,另一方面也在賭氣,不認為自己必須解釋她的清白,釀成了兩人持續長達好幾集都在冷戰……看到這裡,難免會想,其實洛枳只要大大方方地給予盛淮南解釋不就好了?

我自己認為,洛枳之所以不解釋清楚,就是因為她喜歡盛淮南,但更善於維護自己的尊嚴。暗戀三年了從未想和盛淮南告白,甚至也未曾上前認識他,也就不怕揭發她暗戀著他的秘密;就連被盛淮南誤解了、被逼問著是不是喜歡他,洛枳也只想極力地維護自尊、守著秘密,愈解釋自己的清白愈解釋不清——葉展顏或許就是因為看過洛枳的日記,算準了洛枳不會澄清,一如洛枳以前就未曾向盛淮南表露自己是窗前和他曖昧的女生,才撒下了這個局想拆散他們(其實葉展顏也不見得想和盛淮南重歸於好)。

2019中國大陸網劇《暗戀橘生淮南》全劇觀後感。暗恋橘生淮南

洛枳和盛淮南之間性格的差異,在第14集盛淮南在下雪夜向洛枳告白卻被拒絕了的這一幕,可以看出許多端倪,也是我很喜歡的場景之一

周遭總是有很多朋友的盛淮南,家世背景也好,自認為自己挺懂得人性,所以不自覺就會用高高在上的眼睛俯視著其他人,而不善於和人親近打交道的洛枳,總是被誤解為自視清高的人,讓丁水靖想要回整她一番,卻是出生於單親的工人家庭,比他人了解別人身上的難處,也懂得不探人隱私。

第16集在自習室洛枳告別暗戀的一吻,是我在小說中最最最喜歡的場景😍😍,我還是必須說朱顏曼滋演得極好,而且被吻住的趙順然那似懂非懂的眼神,應該可以說是我對他在小說中的形象終於有了點立體感,讓我這個橋段重看好幾次,但依然稍嫌短暫😫。

2019中國大陸網劇《暗戀橘生淮南》全劇觀後感。暗恋橘生淮南

兩人終於表露心跡後,到底成了一對庸俗的情侶。

來到第20集最後,洛枳與盛淮南上一代家人間的恩恩怨怨終於有了結果,然而這樣的結果對任何人來說也不算快意,終究只是了結了一件事而已。

可幸的是,那個在天台上哭著寫下「洛枳喜歡盛淮南,誰也不知道」的女孩,如今她走過了這麼多年,終於等到了最好的回應:

2019中國大陸網劇《暗戀橘生淮南》全劇觀後感。暗恋橘生淮南

「盛淮南愛洛枳,全世界都知道」。

 

這部戲讓我對一些角色有了非常大的改觀,像是我在小說中就不是很注意到江百麗,但劇裡將這個角色詮釋得非常活潑、可愛,而且很討喜,她為愛情的犧牲奉獻也不僅僅是天真,而是付出了真摯的感情的結果💔,還有另外一個角色是丁水婧,在小說裡大概僅次於陳墨涵和葉展妍一樣可惡,但在戲劇中她和洛陽之間曖昧不明的關係更加明朗化,讓我真的相信他們都錯過了遇上對方最好的時機。

戲裡,所有角色都是不完美的,他們各有各的對待愛情的方式;

曾經撒了點謊、曾經不擇手段、曾經愛得幾乎沒有尊嚴;

最後選擇妥協、最後說了一句不後悔、最後成為了並肩走在一起的人,所以,沒有一個人的性格和行為很討人嫌。

 

▌網劇評價

我最近搜尋一下關於這部劇的網評,才知道這部網劇被批評不像前兩作《你好,舊時光》和《最好的我們》一樣好看,。

其中一個原因居然是選角不好看?(無言)雖然這部劇晉用了很多不太有名氣,顏值也不是一線明星可以相比的演員,但我看完全劇之後仍認為這些選角的形象還是很符合原著的,演技也相當流暢自然,顏值也是愈看愈順眼。

2019中國大陸網劇《暗戀橘生淮南》全劇觀後感。暗恋橘生淮南

另外一個原因是作者八月長安本人微博未公開宣傳此劇,這讓書迷各個既不解又心碎,有人說是因為八月長安不滿意此劇,所以不打算宣傳,也有人說是因為同名電視劇正在拍攝中,作者無論是宣傳哪方都有偏頗,索性都不宣傳。兩者說法,我個人更傾向理解後者,就看屆時電視劇拍攝完畢上映,就可以證實這番臆測的真實性了。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部戲其實拍得非常非常成功,雖然討論熱度有以上兩點詬病,但它不乏是一部非常優質的小說改編作品,一是因為忠於原著的改編,二是因為選角非常符合原著形象。所以說,作為一個由小說改編的影視,它已經盡可能都做到最好了。

最後,我真心推薦大家看完原著小說後,再去看看網劇改編,再來評論也不遲。💟💟💟

 

▌主題曲

 

劇都完結一個星期了,我終於打完文章了......🎉🎉🎉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可以在文章標題下方2019中國大陸網劇《暗戀橘生淮南》全劇觀後感。暗恋橘生淮南或視窗左上角2019中國大陸網劇《暗戀橘生淮南》全劇觀後感。暗恋橘生淮南幫我按個讚,鼓勵我繼續寫文章創作。^^

 

八月長安其他作品心得▸你好,舊時光暗戀.橘生淮南最好的我們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