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說,你已經萬事如意了,所以我祝你萬事勝意,就是,一切都比你想像的,還要好一點兒。

原書名:瑪麗蘇病例報告

作者: 八月長安

出版社:長江文藝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10/01


 

你總是以為你是主角,你不會被埋沒,你最閃耀。沉冤是暫時的,昭雪是遲早的,絕境是用來鋪墊的,而反擊是必須的,甚至跳了懸崖,放心,死不了的,早就有長鬍子的仙人捧著秘籍在懸崖底下等你很多年……

 

雖是為緬懷女主角余周周從童年到青春期所經歷的舊時光,但這本書有些言過於重了,像是家暴、小三與私生女、家境貧窮、校園霸凌、生離死別、爭家產等等,這些或自身、或周遭的經歷全要加諸於一個年紀尚輕的余周周身上,真的太過於沉重了,讓身為讀者的我讀了此書有了前所未有的脫力感,簡直就把人一生最難堪的經歷都集中於一書了😅。

余周周能一路這麼堅忍的長大成人,要不比「瑪麗蘇」更「瑪麗蘇」也難。

尤其是一進入小學,遇上偏心好利的于老師,一直到她畢業以前,都在面對來自師長權力不對等的壓迫,莫不就是因為小學生的眼界被原生家庭的生活、限定行為能力、不被尊重的權利與不自由所侷限,讓我愈看愈沉重。

 

這個世界上,對你好的就是好人,對你不好的就是壞人,就這麼簡單。

 

慶幸的是,這個故事裡還存在著陪伴余周周的人,有溫柔的媽媽和外婆、偏愛自己的谷老師,像神仙一樣的大哥哥陳桉,還有像小太陽一樣炙熱的林楊,有的人一路相陪,有的人提前離開,他們都紛紛點綴了她成長的一生,讓這個故事還不至於太過悲情,尚有一絲溫暖。

文末,八月長安非常細膩地為每個角色描摹了心境與背景,將瑣碎的人事物寫的很有情感與共鳴,各自成為了精采的番外故事,為整體小說加分不少。

 

我後來覺得,這本書最好看的地方居然是余周周上小學以前,被稱作是「瑪麗蘇」的橋段。盡管余周周在自己的小世界裡扮演各種角色,主角也好,反派也罷,在自己構築的小世界裡做單純的主角,是種慶幸,慶幸所想像出來的世界天崩地裂、海枯石爛都是虛假的,現實裡它通通並不存在。

每看一小段卻都驚嘆自己被她的想像力折服,又覺得這樣的角色扮演遊戲和我已逝的童年有幾分似曾相識。其中,綁著黃氣球的老鼠追尋夢想的故事,特別特別讓我看得入迷,很喜歡這個「故事中的故事」。

余周周總算在自己的故事裡,成為了一回主角,而你我都別因為害怕成為瑪麗蘇,就停止創作自己的故事了,怎知道精彩的不是在後頭呢?😏

 

每個人都會有那麼一瞬間,覺得整個世界為自己作了一次配角。

 

八月長安其他作品心得▸暗戀.橘生淮南最好的我們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