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她笑起來總是毫無保留,眼神嘴角無一例外都生動,像向日葵在日出瞬間的抬頭。

作者:夏茗悠

出版社:江蘇鳳凰文藝出版社

出版時間:2020年10月


 

蜻蜓振翅騰空,懸停兩秒,橫掃過人群頭頂,消失在走廊盡頭。
我認識你的第149個小時,一隻蜻蜓起死回生。

 

為什麼要改寫重出《三年K班》

《三年十一班》是夏茗悠親自改寫《三年K班》所推出的作品,內容增加非常多,原本一冊的份量增加為上下兩冊了,幾乎可以把它當成是新書來看待了。

對任何作者來說,改寫通常都是比直接寫一篇新的更難辦又費事的。通常,小說作品要改編影視或再版重出,很少有作者與出版社配合推出重新改寫的,最常見的作法是增加番外、重新修訂、改寫結局這幾種方式,真的是很少有作者要重新改寫整部作品的啦!那為什麼非得要改寫不可呢?

一是小說要影視化了,夏茗悠本身的學科專業與現職都是編劇,由她來親自改寫成適合拍成影視的版本也確保作品忠於原著。

二是夏茗悠表示出書當時年紀太小還只是高中生,人設沒有拿捏好,學了幾年編劇與寫作專業後,對於故事有很多遺憾,也想給書迷更好的作品才開始改寫工程。

 

書名是《三年十一班》而不是《三年K班》再版

再版書名不同的原因,作者也沒有解釋,我也不知道。😂

我想應該是為了好區別或是出版社建議才改的,畢竟故事改了那麼多,也是想給讀者兩者不同的印象吧。

 

心動的原始模樣,本來只是你英氣的臉、修長的指節、溫柔的聲音,後來變成你看向我的眼、朝我伸出的手、不經意直擊人心的話語。

 

我對舊版《三年K班》的遺憾

兩三年前,夏茗悠說要改寫重出時,我就開始期待這部作品了!

因為我就是因為看了《三年K班》才喜歡夏茗悠的作品!她的作品我不是每一部都喜歡,但《三年K班》一定是我最喜歡的唯一!

舊版《三年K班》最讓我有印象的,是京芷卉搶了柳溪川的比賽名額,對於成績提升的無力、面對家長的壓力,還有嫉妒朋友的那點小心思,還有是謝井原說的那句「那麼,就不要鬆手吧」,就算京芷卉遇到那麼多不順心的事,還有她最在意的一人願意諒解她、支持她,聽起來很浪漫。

可是這種浪漫,現在想起來是很不切實際的。我忍不住想像他們若是上了同一所大學,真的可以不分手成為一對眷侶嗎?京芷卉也許是因崇拜學霸那樣的喜歡他,謝井原也不懂京芷卉的小心思,他們之間的互相喜歡認識太少、想像太美好,像這樣的戀情要說他們能有個幸福的結局,硬是好像在成全讀者的願望,少了那麼點真實感。

還有其他人都曉得京芷卉的家人動了手腳,想想若是我應該在學校裡抬不起頭,甚至走了校園,再也沒有任何能與我談心的朋友,就算擁有了喜歡的男生的愛,那樣的人生聽起來也有點悲哀,我也不願京芷卉這麼寫實的角色落得太悲慘的境地。

 

新版《三年十一班》和《三年K班》的差別

人物設定方面:

1. 新版的柳溪川不會做出和謝井原讓人誤會的舉動
2. 新版京芷卉在A班的閨密叫作時唯,而不是舊版的秋本悠
3. 和A班江寒是青梅竹馬的女生是K班的顧欽欽,舊版是叫沙杏久
4. 新版班導師叫做吳淑婭,管教相當嚴厲,數學老師改成老劉,邵茹則變成C班班導師

劇情方面:(改動比較大,僅列出明顯不一樣的)

1. 京芷卉一開始被分到K班,曾試圖想辦法要回到A班
2. 京芷卉沒有靠搶人加分名額,也沒有靠家人花錢買通才進入大學

 

高考是我迄今所見最激烈又最光明的戰場,讓我們在高考考場上相遇吧,經歷過高考和走了捷徑的一定是兩種人生。

 

我讀新版《三年十一班》讀後感

首先,主角三人京芷卉、謝井原、柳溪川的人設形象變得鮮明不說,第一配角鐘季柏、云萱也更有有血有肉了,還有其他配角像是顧欽欽、文櫻、梁涉、老劉、吳女士、這些人物在新版劇情中有一定的出場比重,也更看得出他們的個性了。以前總給我這些角色是為了和作者其他作品連貫才要取名出場的角色,打打醬油、刷刷存在感罷了,我過目就忘,現在給我的印象較深刻,還能回想起來他們在主線劇情中有什麼份量。

除了作弊、差一點的告白之外,我喜歡且印象深刻的劇情變得更多了,像是辦公室偷聽、取外賣奶茶摔牆、威脅取消保送推薦、貧困生貼牆公告等等,雖然有些劇情本來在舊版就有了,但我對新版的劇情也因為更理解通暢了,才夠印象深刻。

當然,要說新版完美無缺,是不可能的,雖然劇情變得更豐富了,讓表給喜歡的女生、討厭老師、集體陳情、放棄保送等等,聽起來很青春、很衝動,就是高中生才敢做出的事情,但其實這樣熱血的劇情有點稀釋了高三面對考試的緊張感與壓力,老實說,我邊看也是邊和吳女士還有京芷卉媽媽一樣,質疑這群人到底有沒有在好好念書啊,哈哈。😅

但高三生活,只有考試就太狹隘了,人生明明就不只那些重要的事。

以我來說,我現在只記得高三都在念書考試,其他的事我偏偏一個也想不起來,明明後來朋友都能一一列出高三所發生過的熱血事,唯獨我除了考試唸書以外的回憶,什麼都沒留下反而更可悲了呢。

 

《三年十一班》和《三年K班》兩版本總結

《三年K班》是寫出京芷卉嫉妒好朋友的那種小女孩心思,以及對自己厭惡,與我的內心很有共鳴,我還是很喜歡舊版京芷卉的那些小心思,也許距離我更近一些。

《三年十一班》是落難公主不願接受事實,直到承認自己力所能及,最後收獲自信,是一個少女成長的故事。

綜合兩個版本的心得,我喜歡《三年K班》的優美文筆,也喜歡《三年十一班》立體的人物,配角也更有血有肉了,還有流暢又緊湊扎實的劇情,的確很適合拍成影視的方式來呈現。我喜歡這兩個版本各自擁有的優點,很難兩全其美,也選擇坦然接受。

期待網劇拍好了就趕快上檔吧!也希望夏茗悠未來能繼續帶來更好的舊作改寫,以及新作品。

 

我想和你上同一所大學,因為有你在的地方總會變得更好一點。

 

夏茗悠其他作品心得▸三年K班陪你到世界終結拂過冬季到雲來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