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橄欖樹

那時,他透過窗子往外看,看見空曠的原野上,一棵白色橄欖樹。

作者: 玖月晞

出版社:百花洲文藝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04/01


 

宋冉是派駐砲火紛飛東國的電視台記者,而李瓚是聯合國維和部隊的爆破兵,來自同個國籍的兩人在異地因一件炸彈案,李瓚解救了宋冉,而宋冉隨著採訪深入了解這國家風土民情與愛情。

它理所當然是個愛情故事,卻又不只談談戀愛,反戰與戰後的創傷關懷才是全文主旨所在。

一直以來,我看見這作者是個有野心、有目的地在寫故事的人,她寫《少年的你如此美麗》是為社會弱勢與反霸凌發聲,寫《他知道風從哪裡來》是節約天然資源與保護野生動物,寫《白色橄欖樹》是表達反戰與戰後受創人士的關懷,我很喜歡這些中心思想,為她原本就寫得不錯的故事更增加了一筆色彩。

 

這樣的士兵我見過太多。戰爭結束了,但他們也回不來了。

 

看完書的那天晚上我做了個噩夢,那種經歷就好像隨著故事的主角宋冉、李瓚一同經歷了戰爭,而戰爭的創傷並未隨著故事來到終頁而結束。

在戰爭之下,作者對國家當地人的描寫,包含被恐怖份子裝上炸彈的人質、討食糖果的孩童、為保家衛國棄筆從戎的大學生,其實這類對當地人物的描寫並不深入,更多的是對外地人在這戰國下的描寫,像是維和部隊的工作、電視台製播的運作、無國界醫師看診等,也是這也表現了,非真正身歷其境,還是很難寫出戰爭下真實的面貌。

感情部份,我願稱《他知道風從哪裡來》兩人的愛情就像獵人與獵物互相吸引,而《白色橄欖樹》則是具有相同特質、曾受過傷的兩人互相走到了一起,雖也無分優劣之說,單單是前者的話,還是更吊人胃口的,確實我看完此書還是比較喜歡《他知道風從哪裡來》多一點。

 

一具具年輕的血肉之軀,迎着槍林彈雨勇往直上。所謂收復國土,不過是靠着他們一步步朝前,用身體推進着,用腳步丈量着,死守着足下的土地。

 

近期看的兩本書剛好都和今年的時事很有關係,一本是《白色橄欖樹》講戰爭,讓人聯想到俄烏開戰直到現已7個月仍未停火;另一本則是《瘟疫》,儘管書中寫的是鼠疫,卻也有與COVID-19肺炎相似的歷程,兩本書讀起來都頗有感觸,有興趣的人不妨再期待下一篇的書評。

 

玖月晞其他作品心得▸少年的你,如此美麗他知道風從哪個方向來

看更多書籍介紹▸博客來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