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是一種行為、一種習慣,只要側耳傾聽,天地間總是充滿音樂。

作者:恩田陸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2018/5/1

ISBN:9789861336510


 

本書經作者構思12年,執筆7年,甫一出版,賣到暢銷,不僅奪下直木賞與本屋大賞第一雙獎,更帶動書迷紛紛欣賞古典音樂的風潮,唱片公司還推出書中收錄的樂曲目CD合集,可以曉見本書的魅力不淺。

書中以架空的芳江國際鋼琴大賽為舞台,講述四個在不同環境下成長的參賽者,迎接預賽、第一次預賽、第二次預賽、第三次預賽到決賽的挑戰,如何面對自己,面對才能的故事。不只如此,也寫出了參與這場鋼琴大賽的關係人,例如電視台記者、參賽者的朋友、調音師、評審……等,最厲害的是這些旁枝末節卻未掩蓋四位主角的風采,反而能襯托出這場鋼琴大賽受到萬眾矚目的氣氛與臨場感,使讀者彷彿親臨了音樂盛典,一同沐浴在音樂之神的洗禮之中。

 

四位主角有著像日本漫畫那樣鮮明的形象與性格設定,他們演奏出來的音樂亦是如此變化萬千,各有各的演繹風格。

若是要我從四個主要的角色挑選最喜歡的一個,我真選不出來,但我可以很明白地說出自己最喜歡的配角就是舞台總監督田久保和調音師淺野,雖然在書中只是小小的配角,但他們的工作卻是足以襯托起參賽者優秀演出的幕後推手,田久保仔細體貼地察覺參賽者上場前的情緒,而淺野則是善用自己的專業,同時也尊重參賽者的需求。

全書厚達640頁,每一頁都在不斷地描寫音樂,卻沒有一次運用重複的詞彙與情境。對於外行人的我而言,即使只讀著故事,也能夠跟隨著角色藉由音樂不斷地改變心境,同樣深感音樂的奇妙,不過最厲害的還是作者將音樂轉換成文字的驚奇魔力,也把比賽過程的跌宕起伏與參賽的心靈狀態寫得引人入勝。

不到最後一頁,根本不曉得誰才是決賽的優勝者!

 

看完之後,就連打這一篇心得時,我都忍不住上Youtube搜尋書中出現的樂曲,一邊將書中描寫音樂的文字轉換成音樂,一邊又將心中的感想轉換成文字記錄下來。

我想起小時候即使很想學鋼琴,但也不敢向大人爭取機會,一有機會觸摸到小學教室裡的風琴,或者是學音樂的表妹房間裡的那架直立式鋼琴,總會忍不住想要彈一彈樂譜上的豆芽菜。長大成人後,因緣際會讀了這本書,還是很希望總有一天能再接觸到鋼琴,暗自擬定將來或許可以和自己的孩子請來家教學習彈琴,一圓我未實現的心願。

這世界擁有了就算不用樂器也能演奏出的美妙音樂,蜜蜂振翅的微弱聲音與遠方隱約的雷鳴,隨時都能聆聽得見,這是眷顧著這世界的音樂之神賜予我們最好的恩惠。

 

看更多書籍介紹▸金石堂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