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塵囂

兩人起初偶遇時,彼此都先見識到對方性格之中較粗野的那面,而後才體會到雙方最好的優點,他們之間牢靠堅定的情感就是在這種狀況下建立的。

作者:(英)湯瑪士.哈代 Thomas Hardy

  • 原書名: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
  • 出版地:英國
  • 初版:1874

譯者:許純華, 游佳霖, 溫澤元

出版社:好人出版

出版日期:2021/04/28


 

書籍簡介:

貝莎芭.艾芙丁因繼承叔叔的遺產成為農場主人並成為牧羊人歐克的僱主,因為一封玩笑信,又得到鄰家單身大地主包伍德的青睞,更結識了輕佻風流的曹伊中士。三位男性追求者闖進她的生活,將農場女主人原本平靜安適的生活攪得天翻地覆。

 

  • 經典閱讀計畫  Reading Classics Project #16

 

簡單來說一下故事內容,有三名男士追求貝莎芭,若不喜歡被暴雷可以跳過:

歐克 — 窮、沒有家世與社經地位,又是自己的下屬,但是管理能力佳、有責任感,交給他辦事絕對放心。

包伍德 — 和貝莎芭一樣是農場場主,年紀大了10歲的富有單身漢,從未有戀愛對象且幾乎沒有好友,生性孤僻,對貝莎芭迷戀至深。

曹伊中士 — 英俊迷人、態度輕挑的花花公子,非常了解女人,對貝莎芭的美貌誇讚不已。

 

一開始我覺得這本書不至於不好看,但也不太吸引我,而到後來我覺得精彩萬分,非常想要快點讀到結局,變成了我近期最期待的經典文學小說。

後來我才發現,前3分之1原來是都在塑造故事的女主角貝莎芭.艾芙丁勇敢不屈服的形象,首先她即使到了適婚年齡也沒有婚姻的念頭,不想成為男人的附屬品而拒絕求婚,而後繼承了叔叔的農場成為農場主人,也不願再聘管家,不只管理下屬也對農事親力親為,要知道這對年輕、貌美、又有錢的小姐來說非常不容易,塑造出那個時代下的女人難得有的獨立自主性格。

本該會成為那個時代甚至是受後世讀者稱讚的女性風範,卻先是作出了對明明沒有愛意的包伍德作出了輕率無理的舉動,還說了冒犯的話一氣之下就解雇牧羊人歐克,都在在展現出她符合20出頭年紀不怎麼理性、懂事的一面,甚至是因為沒有戀愛的經驗,遇上像曹伊這樣的花花公子、情場高手,也是一股戀愛腦熱、奮不顧身,歐克和包伍德拚命想說服阻止她都無能為力。

 

結果就是「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貝莎芭漸漸發現曹伊愛賭、敷衍的態度、花她的錢等種種行徑,甚至最愛的對象不是她,在外面還有了孩子,用現代人的話來形容就是「渣」到不行!看到這裡,我本來對貝莎芭的欣賞之意都以翻白眼取代,心裡一直想「看吧!看吧!誰叫妳不聽!」,簡直像是在坐雲霄飛車一樣,眼珠子要翻到掉出來。後面的結局就讓大家自行體會吧!

全書讓我用一句話總結感想就是「日久見人心」,誰是真心待你、誰又是真心只希望你好,經歷了風霜就知道,小說中的兩人也有幾分像珍.奧斯汀的《傲慢與偏見》,難怪本書也成為經典的愛情故事。

令我訝異的是,本書作者哈代是一名男性來成書,寫出了貝莎芭複雜的女性心理活動,三位追求者的性格與姿態也各有不同,可說是寫得非常精彩的愛情故事!

 

 

作者簡介:

湯瑪士.哈代(Thomas Hardy,1840~1928)

生於農村沒落的貴族家庭,小說多以農村為背景,描繪在工業革命下凋零的鄉村,小人物在傳統農村與大自然、社會規範的寫照。

曾出版《綠蔭下》、《黛絲姑娘》、《無名的裘德》等共14部長篇小說作品。

 

看更多書籍介紹▸金石堂博客來

看更多經典閱讀計畫▸傲慢與偏見嘯風山莊簡愛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哈代 遠離塵囂 英國文學
    全站熱搜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