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曼.赫塞《徬徨少年時》心得

一隻鳥出生前,蛋就是他整個世界,他得先毀壞了那個世界,才能成為一隻鳥。

作者:(德/瑞士)赫曼.赫塞 Hermann Hesse

  • 原書名:Demian
  • 出版地:德國
  • 初版:1919

譯者:林倩葦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7/06/09


 

  • 經典閱讀計畫  Reading Classics Project #9

 


上帝藉由各種途徑使人變得孤獨,好讓我們可以走向自己。

 

本書描述主角辛克萊從小孩走向成人的道路上,徘徊於兩者之間的少年時期必經的徬徨、痛苦與煩惱,是一本適合青少年尋找自我與歸屬感的人生指南。

開篇以「兩個世界」的標題,點出少年時期無法將自己歸屬於「光明」與「黑暗」兩個世界的任何一邊,只能在邊緣不斷徘徊,正因為少年正踏在正軌或歹途的交界處,才得以擁有只在少年時才體會深刻的感受,即便長大了以後,再不會有相同的經歷。

書中藉人物之口,敏銳地道出少年們心中的孤獨、恐懼、抉擇與迷惘,並給予溫柔的安慰與鼓勵,同時又聲聲地呼喚起少年們尋找自我、感情與夢想,使他們成為重獲新生般的自己。

 

人生在世最無聊的就是,走在一條由他人引導的自我之路。

大部分的人,得到愛卻失去了自我。

人們必須找到自己的夢,這樣一來,這條路就會變得輕鬆許多。不過,沒有一個夢可以永遠持續,每個夢都會被新的夢取代,我們不可以想要緊抓任何一個夢。

 

我們都渴望在年少時遇見一位德米安,他會引領我們尋找、了解真正的自己,成為我們「想成為的那種大人」,慶幸的是,這本書就叫做《德米安》,我們已經遇見了它/他。

正值徬徨青年的我,已經尋覓了自我,現正走在我想前往的路上,不再迷茫。

 

一個成熟的人沒有任何職責,除了這個;尋找自己,堅定地成為自己,不論走向何方,都往前探索自己的路。

 

看更多經典閱讀計畫▸月亮與六便士一九八四安妮日記

個人網站▸FBI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