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你至今為止所做的選擇,和我至今做的選擇,才使我們相會的。

作者:住野夜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7/09/28


 

最近一直無法調整心情好好閱讀一本小說,直到我遇見了《我想吃掉你的胰臟》。

我心目中認為一本稱得上好看的小說,必須要有四個條件:性格鮮明的人設、有哭有笑的劇情、精彩的伏筆、作者想傳達的主旨,這本書無疑通通都做到了,我能稱它為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一本戀愛小說。

 

聽說讓人吃掉胰臟的話,靈魂就永遠存活在那個人的身體裡。我想活下去,活在珍視的人的身體裡。

 

本作男主角,也是第一人稱的●●同學,十分內向孤僻,看似對他人都不感興趣,其實是他選擇了不與人產生興趣。

他因為撿到到了同班同學內山櫻良的《共病文庫》,因而得知了性格開朗、很受周圍的人的歡迎的她,由於身患重病,只剩下一年半的壽命。

這個故事有趣的地方就在於,男主角自覺像「草船」一樣,面對像「破冰船」一樣的女主角毫無招架之力,任由她決定吃飯、過夜旅行、探病,但最後領悟到自己並不是對誰都言聽計從,而是出於自己意願做出的選擇。

兩個人截然不同的性格與靈魂,看似是一攻一受(突然歪掉),藉助了真心話大冒險的遊戲,誠實地面對自己的真心真意。

 

我將小說提及的主旨分成兩點:「按照自己意志的選擇」,以及「每一天的價值都一樣的」。

如果把小說中這兩個觀點放在一起來看,可以說,唯獨生老病死這一點,不是任誰都能夠按照自己意志來選擇的

小說中多次提到「選擇」,是女主角對於病情頑強的抵抗,也是男主角欲掙脫隨波逐流的心態,他們為著截然不同的目標,在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死之前,對剩餘的日子仍還抱有期待。

然而,伏筆的精彩在於揭露了命運對於每個人的價值都是一樣的,正因為它一視同仁,誰也不能選擇在哪一天出生、或在哪一天就會被突然的意外奪走了性命

 

活著就是和某個人心意相通吧!欣賞某個人,喜歡上他,討厭他,和某個人在一起,手牽著手,相互擁抱,相互錯過,這就是活著。如果獨自一個人,是無法獲得人生的實感的。就是如此,明明喜歡卻會討厭,明明很開心卻很煩悶,就是這種糾結的感情,這種和他人的關係,就是我活著的證明。

 

完全相反的兩個人,透過認識、相處與理解對方的想法,最後才能夠與人心意相通,證明了活著的意義。

因為彼此都想成為像對方一樣的人,所以才會想要將對方的胰臟吃進身體裡,如此一來,靈魂也會留存在對方體內,生生不息地活下去。

 

你很強大,你很勇敢,你愛著生命,你愛著這個世界,你愛著所有人,你愛著自己,你真是太強大了。我直白說就是,我、想成為你。我想變得能認可他人,想變得能被他人認可,我想變得更愛他人,想變得被他人所愛,我想與什麼人,更加深入地交流,直到我能領悟「活著」的意義。我能像你一樣嗎?。不,這種話,排個一百句都不足以表達我的心聲。

這種平凡的言辭是不行的,用這種普通的句子表達我和你的關係實在太可惜了。

我果然還是——想吃掉你的胰臟。

 

看更多書籍介紹▸金石堂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teffanie 的頭像
    Steffanie

    一座荒嶼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