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遇到命運註定要你忍受的事,光說受不了,是軟弱愚蠢的。

作者:(英)夏洛蒂.博朗特 Charlotte Brontë

  • 原書名:Jane Eyre
  • 出版地:英國
  • 初版:1847

譯者:李文綺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06/27


 

  • 經典閱讀計畫  Reading Classics Project #10

 

簡愛是作者處於當代英國下的平凡的女性,她理性、冷靜,有智慧,有己見,這本書正是這樣一位女性的自傳。原以為作者藉筆抒臆當時社會對女性的不公不平,或是抨擊女性攀附權貴的婚姻取向,但它其實就只是單純一位女性人生中幾年來的一段自述經歷而已,不是我誤以為的女性的成長故事。

她這段人生中,最先失去的是親人的疼愛,再來是容身之處,但她在簡陋貧窮的寄養學校中有了尊重的朋友、憧憬的老師,她更自力更生謀得了教職,有了愛人,有了歸處,人生缺少的部分一一被填滿。不管她落得何等境遇,被收養的親戚虐待、被心愛的愛人蒙騙結婚,她始終本著自己的意志,忠於自我,從不為他人而改變自己人生的軌跡,堅持走在自己認為對的道路上。

簡愛最先有過自憐自艾的時候,但她轉念也不再去想過去的事情,彷彿一切厄運與災難生來就是如此,既是命中注定,她更努力去想爭取未來的安穩與幸福。更正確地說,簡愛生來就是如此,彷彿獨立自主就是她的天性。

 

憑良心講,簡愛是一部在當代隱晦表達出自我選擇的小說,但這本小說的長度實在過於冗長,花了許多篇幅在寫物敘事導致內容流於瑣碎,節奏拿捏得不是很好,讀得我有點痛苦啊!

若是小說篇幅可以再縮短一些,敘事寫得更精煉一些,我想這本書的易讀性與流傳度應該都會更高的。

題外話,我手邊的這本是二手書,就是因為賣家說她看不完才出售的,我自己光是看這本書就花了好幾個月。我想,現在看書的人也少,應該再難有人像我是因為閒暇才有耐心把它看完,其實蠻可惜這樣的故事應該再更精煉,才能通俗一些流傳成經典的。

 

看更多經典閱讀計畫▸傲慢與偏見嘯風山莊安妮日記

看更多書籍介紹▸金石堂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