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彰良《流》心得

我的內心就像一個任性吵鬧的孩子,一旦開始吵鬧,就很難對付。

作者:東山彰良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6/06/01


 

魚說:「只因為我活在水中,所以你看不見我的淚。」我們都像是活在水中,流著他人看不見的眼淚……

 

《流》一書故事背景為1975年-1984年,成書於2015年,同年本書獲得直木賞。

作者東山彰良出身於台灣,現定居日本,台日兩地都曾生活過,得天獨厚的身世背景,或許衝擊不熟悉國共歷史的日本人會是新一個世界觀。

這個故事現代台灣人來說,得以窺探過去戒嚴時代(1949年-1987年)的情景,兩岸戰攻勢不兩立、來台老兵思念對岸,以及主角最後踏上祖籍地難以言喻的情懷,將我未知且陌生的情感與畫面攤在了面前。

 

那天之後的十年以來,我用自己的方式持續向前走。和別人一樣當斌受苦,和別人一樣經歷了慘痛的失戀,和別人一樣踏上了社會,和別人一樣發現了些許的溫暖。有相遇,也有分離,學會了妥協和放棄,這雖然稱為成長,但如果繼續對自己的內心置之不理,就無法向前邁進了。

 

主角葉秋生對祖父的死留下了重重的衝擊,不是浪打過無痕,而是趁入毛細孔一搬地浸透了岩石的構造,即使經過風吹日曬,雖然看不見痕跡了卻還能記得當時冰涼的刺痛感。

它像是主角葉秋生從年少到更事的成長自傳,但也許在我的生活中沒有出現波瀾壯闊的黑道追殺、當兵、初戀分合,還是有點難懂男人間的義氣、依依不捨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但無損此書仍為我接下開了一部分的歷史面紗,了解一樁戰時歷史留下的罪與案。

 

看更多書籍介紹▸金石堂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山彰良 直木賞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teffanie 的頭像
    Steffanie

    一座荒嶼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