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棒家族

我有三個爸爸、兩個媽媽。十七年間,家庭型態改變了七次。但是,我完全沒有絲毫的不幸。

作者:瀨尾麻衣子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20/09/04


 

故事分為第一、二章節,主線從女主角森宮優子17歲開始說起,此時的她已經是第四次改變姓氏,與第三任爸爸兩人同住在一個屋簷下。

隨著優子的時間線,她慢慢回憶起這一路改變家庭成員的故事,也向讀者解答她的親生父母親、泉之原先生、梨花媽媽他們到底去哪了?以及為什麼會跟現在的爸爸—森宮叔叔成為家人?

優子的爸爸們 優子的媽媽們
水戶秀平 (親生爸爸) 親生媽媽
泉之原先生 田中梨花 (梨花媽媽)
森宮狀介 (森宮叔叔)  

 

當然,等你讀完她的故事之後,這些謎底你都知道了。

但是這本書重點並不是要說優子有多可憐、小孩只能乖乖聽從父母安排、被擺弄的命運有多麼乖舛之類的,而是她換了這麼多爸爸媽媽後,她的心境也是會受挫、討厭離別,不知道真正的家庭應該是什麼樣子,但是仍能跟這些爸爸媽媽相處得很好,也可能是複雜的身世經驗讓她增長不少,優子即使在面對學校同儕的漠視,反而展現出超齡的理智與冷靜。

親生父親說:

「爸爸不管去哪裡,都永遠是妳的爸爸。」

 

撇開有血緣關係的親生父母一定很愛她這一點,優子見她的繼父母們也對她視如己出,感到非常困惑,一般人都是會覺得小孩就像帶著拖油瓶,但她的繼父母各自有不同理由,期待這個優子的到來,這是本書中我很喜歡的一點。

梨花媽媽的看法:

「她曾經說,在成為妳的母親之後,就有兩個明天。」

「兩個明天?」

「對,一個是自己的明天,一個是比自己充滿更多可能性和未來的明天。她對我說,成為父母之後,未來就是原來的兩倍以上。妳不覺得有兩個明天很了不起嗎?既然未來可以加倍,絕對要成為父母啊,這是繼任意門之後的重大發明,而且哆啦A夢是漫畫,妳是現實存在的人。」

 

泉之原先生說:

「我很珍惜妳,也希望妳能夠幸福。雖然我們相處的時間很短,但我把妳視如己出,妳對我來說,是無可取代的人,正因為這樣,我沒有自信,沒有自信能夠斷言,我可以比梨花成為更好的父親。」


 

第二章節開頭,優子已經22歲,因為想和父母親們報告即將結婚的消息,因此展開了一場「父母巡禮」,藉由這個事件了解。

其實故事的氛圍並不是要將身世之謎當作是結局才揭開的伏筆,因為光是看優子和森宮叔叔描述的相處方式,甚至會覺得就算沒有揭曉也沒關係,現在這樣優子很幸福也足矣。

本書就如同高中老師寫給她的信,提到「很少有人能得到父母這麼多的關愛」,有這麼多爸爸媽媽反倒不是一件壞事。

森宮叔叔說:

「歌曲或是電影、小說中,不是經常會說什麼有了必須保護的對象,人就會變得堅強,或是有了比自己更重要的對像這種令人起雞皮疙瘩的話嗎?我以前一直覺得是誇大其詞,但是,妳來了之後我終於知道,有比自己更重要的人是多麼幸福,為了自己無法做到的事,可以為了孩子做到。」

「為自己而活是一件困難的事,因為甚至根本不知道做什麼可以讓自己得到滿足。金錢、讀書、工作和戀愛似乎都是正確答案,但又好像都不對。但是,只要看到妳的笑容,只要看到妳的成長,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覺得這就是我想要追尋的目標。」

 

再次強調,這本書真的很好看!!!

今年讀的一些書中,都沒有像本書一樣,能讓我放下午睡、追劇、滑手機的珍貴休假時間,只在一天之中就把它讀完,而且既有趣又感人,根本捨不得放下書來了。

腦中一邊想著永野芽郁、田中圭、石原聰美的電影選角跟書中形象好符合,彷彿也把電影都看完了。很喜歡這個非常溫暖,充滿愛的故事。

 

看更多書籍介紹▸金石堂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teffanie 的頭像
    Steffanie

    一座荒嶼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