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故事,無非就是暗戀,時間上最容易保全也最容易毀掉的感情。

作者:八月長安

出版社:長江文藝出版社

出版時間:2017年03月 


 

我們都是一樣的人。庸庸碌碌,看上去不配擁有出眾的故事;被生活撮成一堆,甚至不能擁有幾許不同。
然而,我們都知道自己那個獨一無二的秘密。概括起來,是幾句雷同的話;鋪展開來,卻有著千差萬別的紋路與質地。它像一個胎記,凝結在衣服下面,平常你不會刻意想起,卻總在獨自一人的私密時刻,脫衣,洗澡,低下頭,忽然望見。
秘密讓每個人變得不一樣。

 

因為幼時一次遇見,在後來洛枳的心中,都有一個盛淮南的存在。高中三年,她小心暗戀著他,從不在別人面前露出對他的話題感興趣的模樣,卻寫滿了一本只有他為主題的日記。

在書中的人物,儘管人人欣羨,也有不為人知的缺點。洛枳也是,盛淮南也是,他們每個人都不是被塑造成完美的理想人物,更像是現實中的你我一樣,在暗戀的人面前無法讓自己安於平靜與撒謊、受到異性的注目又譏嘲他們只懂表面、忌妒心儀的女生總是被利用為接近月亮的樓台,等等。每個人都不進完美,可是輪廓清明得可愛。

我就是在洛枳身上找到了自己相似的地方,曾經也小心卑微地暗戀著一個人,哪怕他根本與我無關過,我也要想盡辦法站上司令台接受表揚,讓司儀念出我的名字;即使不餓,也要陪著朋友到員生社求個巧遇;跟朋友借來的畢冊上搜索著那個人的生活照片……誰的暗戀裡沒做過連自己都嫌惡、鄙視自己,可又甘於甜蜜與苦澀的事?

 

水晶很明亮,是因為折射了光。我羨慕背後的射燈。

 

我曾經寫下「非關自己的故事,不是能打動別人的故事。」這樣的一句話,唯有當作者寫出與自己有關的故事時,才是最真實、最能夠打動他人的故事。誠然,這句話讓我在八月長安的作品中更感同深受,作者能寫出洛枳那樣小心卑微地隱藏秘密,可是卻驕傲維護著自尊的女生,並非偶然揣摩,也來自於自己也曾暗戀著某個人的經歷,所以才能寫出一個令人動容的故事。

若是仔細去解構這本書的話,其實劇情安排得不那麼緊湊,只一小動作,卻能用大量、細膩的文字去描寫,可是又不顯得矯作,每個動作或眼神,都嵌入了意義與人物的情緒。

後記中提到,八月長安書寫四年才完成這本書,但從頭讀到尾仍維持前後文一貫的文風與筆觸,我彷彿也親眼見識了洛枳愛著盛淮南的不止四年裡,為祕密承擔了難言的甜蜜與苦澀,一筆一劃也就刻盡了我心裡了。

 

我從不覺得暗戀是苦澀的,對一個人的喜歡藏在眼睛裡,透過它,世界都變得更好看。

 

相關連結▸暗戀橘生淮南網路劇心得

八月長安其他作品心得▸ 你好,舊時光最好的我們

個人網站▸FBIG

 

arrow
arrow

    Stef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